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

想要臥推更重嗎?先看看軍事推舉吧!



      大約在45年以前,在健美運動尚未蓬勃之前,過頭推是奧林匹克舉重(Olympic weightlifting)的第三個比賽項目,推舉被視為判斷肌力水準的指標動作。 
  
在當時他們不會問你臥推多重(“How much do you bench?”),而是直接做推舉較量。     

此外,當時的肩膀的傷害其實還不常見,也不知道肩轉肌袖(rotator cuff)的重要,事實上,當時的運動教科書根本沒提到這些。   自從1972年,推舉從奧林匹克舉重剔除,在當時,巨大的胸肌成為比賽中的潮流,臥推成為了力量比賽的項目,而過頭推推舉的重要性,就因此減低了。 實際上的情形,我們也無法得知,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過度的強調胸推的能力,確實造成了我們肌力的不平衡,以及傷害的產生。健身房裡總是有人說:我的臥推已經很難進步,我今天要探討的就是:利用壺鈴推舉,來改善這個臥推的能力。
分享自己訓練的影片— 32 kg Kettlebell Press 2rep 也期許今年的自己可以離40kg更加靠近!





圖1 壺鈴推舉

一、以肌動學觀點看推舉效益:
 

    臥推,是一個發展上半身力量很好的動作,但是他並沒有辦法讓我們上半身的肌力得到完全性地發展。  當我們握推的時候,我們會收緊肩帶(shoulder blades are locked),肩胛的位置是內收並且往下壓,這個動作抑制了我們的前鋸肌(inhibits the action of the serratus anterior muscle),然而前鋸肌的功能是,肩胛的前引、旋轉以及抬高(protraction, rotation and elevation)肩胛骨(圖2)。   
    然而,在做軍事推舉的時候,前鉅肌則需要正確地活化。    另外,有趣的是,當前鋸肌以及中下斜方肌缺少協調的情況之下,容易造成肩峰下夾擠綜合症(sub-acromial conflict syndrom),這個症狀會導致疼痛以及減少關節活動範圍,可能會造成菱形肌容易過度的活化,相對減少了前鋸肌跟中斜方的功能。  也因此推舉訓練,從促進肩膀健康的角度而言,絕對可以增進你上肢力量間的協調,尤其在前鋸肌以及中下斜方肌的活化和共同收縮,強化肩胛旋轉的功能。

     在做軍事推 / 過頭推時,個人在實務上常見的狀況,是許多人無法高舉過頭,可能的原因可能肩關節不穩定、肩胛關節、胸鎖關節SC joint 或者肩盂肱關節 AC joint、胸椎伸展角度不夠等等,本篇不探討身體活動度或者穩定能力失衡問題。  一個完整的推舉,需要前鉅肌完整地保持出力,向上推舉時(向心階段)此時是下前鉅用力,壺鈴向下時(離心階段)則是上前鉅肌用力。
※肌肉動力學補充—[Physiomotionlab] 前鋸肌穩定性評估






圖2 解剖學圖示 (擷取自網路)


二、肌力是一項技術


       我們的目標是追求絕對的強壯。談論到『強壯』,不僅僅只有做特定的事情,當你在從事各式各樣的動作時,都得以發會,才是真正的強壯,這個強壯,不但可以防止受傷,而且可以讓你長久地去做自己熱愛的事情。



三、壺鈴以及槓鈴肩推
       
   壺鈴推舉從架式 ( Rack position )開始往上至手臂垂直天空 (Lockout) ,在運動力學上有較好的優勢,有助於打造一個更家強壯的肩膀。
        
    當深入探討壺鈴軍事推舉時,為何對於臥推會有一個很好的轉移呢?  原因是壺鈴軍事推是一個全可動的範圍,尤其在頂部鎖定的動作 (Lockout)這個動作,這強化了上背部、肩胛附近肌群以及旋轉肌袖,這對於肩膀的發展以及協調是非常重要的。



四、以下有三個因素來解釋為何壺鈴推舉是發展過頭推能力最好的方式

1、壺鈴的外型(The Kettlebell’s Shape) :當使用啞鈴推舉時,質心位於手掌上 ; 使用壺鈴推舉時,壺鈴的質心(COM) 距離手把約八英吋,這取決於壺鈴的大小。當我們在做壺鈴推舉的時候,由於壺鈴重心在外側,這迫使我們的肩胛以及上背肌肉群參與更多,而且當把壺鈴推到頂端時,此時重量正對齊肩膀,此時壺鈴的質心支撐在關心中心的上方,這也意味著,如果壺鈴的體積夠大,即使手臂不是完全垂直的,壺鈴的質心仍會落在肩膀的上方,這與啞鈴推舉的情況不同,對於肩關節複合體的健康,佔有生物力學上的優勢。
我個人在訓練上的經驗是更容易誘發前鉅肌在此時的張力,對肩關節的壓力相對較小。

2、起始力量 (The Starting Strength:執行壺鈴軍事推舉,會迫使你從底部支撐(rack position),垂直往天空推送,直到手臂打直(Lockout),這會讓你的身體招募到更多的運動單元來執行,這也是你可以從推舉中變得更強壯的因素之一。

3、架式 (The Rack Position): 執行壺鈴推舉前,你必須要有架式支撐的能力,這需要上背部的張力,一個好的支撐架式會使你推的實力更好,這也是能夠轉移到握推的主要因素。

五、研究證據

   這項研究主要是將壺鈴軍事推舉加入槓鈴臥推的訓練計畫中,研究結果顯示,加入壺鈴推舉的組別,在臥推的力量得到更大的進步(達到統計上差異)。

1、本研究組共 10名受試者,隸屬於羅馬大學的學生運動員,本研究結果是他們論文的主題。
2、本研究執行的推舉都要符合 SFG 的要求,執行的技巧及質量是優先考量的重點,而非重量
3、受試者在每一週逐步地增加次數
4、這六週內不執行臥推訓練,只依照標準從事壺鈴的推舉

    不要以為這是一個簡單的訓練計畫,到了第五週,來到了高量的訓練日,必須執行150個推舉,這是非常高的訓練量!!!(圖3)
圖3 訓練計畫

研究結果:
藍色代表六週前重量
紅色代表六週後重量
圖4 代表臥推進步幅度
圖5 代表單手推舉進步幅度
圖4 臥推進步幅度
圖5 單手軍事推舉進步幅度



     根據這個結果,我們發現六週的壺鈴軍事推舉,增加了臥推以及單手軍事推舉的最大肌力(1RM) ,臥推增加的幅度約 15 ~ 20 % ,而壺鈴推舉則增加了1~2個壺鈴尺寸。

    大量的練習推舉,讓我們能推的更重,推得更重可以使我們更加強壯,變得更加強壯就會讓我們心情愉悅。所以讓我們一起變得更強壯而且開心的享受生活吧!

Ref.
1.MY RESEARCH INTO THE KETTLEBELL MILITARY PRESS AND ITS TRANSFER TO THE BARBELL BENCH PRESS ( Giada Flamini , 2017 )
2.Starting Strength (Mark Rippetoe) 


臉書:Coach Matt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ttshieSC/

IG :m_ssc 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_ssc



“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.  Learn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.”—Gandhi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